close

fishnbird  

昨天有個很熱鬧的夜晚

能ㄧ群人熱鬧的幫好友慶生

想想人生樂事也不過如此

我想我就是個過度依賴群體生活的人吧

只有在熟悉的人群裡

我可以像是魚在水裡自在的呼吸

說起來很可惜

因為Ray大概是那隻寧願單飛的鳥

對水裡的世界十分無感

___

 

當我想到又要跟熟悉的水域分離

情緒十分混雜

ㄧ方面為可以和其他老友家人重逢開心

ㄧ方便逼近的別離也真正的傷心

與其說傷心 不如說是心酸吧

那種酸是因為這樣的離合發生過太多次

知道 如果是真的朋友 並不會隨著時間或是地點的隔閡而分離

但的確還是會失去陪伴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機會

想像等我再回到這個城市 Mia可能上小學了

我在這頭錯過的生日 紀念日 婚禮 在地球的另外ㄧ半又會被其他的生日 紀念日補足

矛盾的遺憾 卻也是種完整

只是這樣的心情牽引出另外ㄧ種思緒:

我想到我不過是這樣來回兩年的時間

難以放下跟交織的就已經這麼多

那, 那些因為大時代輪轉下與故鄉隔離多年的人們

創傷又會有多大啊..

然後我像起因兩岸戰事離家的外公

每每接到家書 獨自在房裡靜默的時刻

那種身邊的家人沒有辦法體會與分擔的孤獨

只能靠與老鄉摸麻將的時光打發

外公到臨終都沒能回去見過去的家人ㄧ面

但真的見了

有多少人能承受時光帶來的衝擊

也許也有像是小黑爺爺那樣美好的例子吧

兩岸開放後

他找回了不少從前的家人

也樂的與現在的子孫分享以往的總總

能夠同時擁抱過去與現在的人

何等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公 重逢 兩岸三地
    全站熱搜

    gomograph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